台北北投景點 | 北投溫泉博物館 認識溫泉歷史 親子同遊 老少咸宜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座早在日據時代就享有盛名的溫泉公共浴場,有著英國都鐸時期的鄉村建築風格,沉穩的紅色磚牆與黑色的瓦與綠蔭相稱,是個讓人放鬆休憩的好地方。

北投溫泉博物館

一樓的羅馬拱柱環繞浴池,陽光穿過彩色玻璃,投影出異國情調,二樓的和室格局、日式地板,搭配著空氣中淡淡的溫泉味,昔日的氤氳時光,彷彿就在眼前重現,在當地人士的努力奔走下,這棟古蹟被保留下來,變身為今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成為認識北投的最佳入門。

北投溫泉博物館

館內主要介紹北投的歷史及發展,包括凱達格蘭族的足跡、大屯燒、鹹草、臺灣好萊塢、北投石、溫泉由來等等,館外的露天劇場則有不定期的表演活動,成為一個另類的社區活動中心,北投溫泉博物館不但是歷史的珍貴記憶,更深刻凝聚著北投居民對這片土地的感情。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設計規劃者為日治時期台灣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始建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換鞋玄關,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浴場內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大池,顯示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北投溫泉博物館

現今館內的展示配合古蹟再利用的空間使用,共分上下二層樓,建築物配合自然環境地形,入口由二樓進入;二樓為原本之貴賓室及休憩空間,現在展示北投的人文、歷史、產業等主題,一樓為原本之公共浴場、個人浴池空間,展示溫泉、溫泉相關設施、用品、北投石、浴場空間使用等主題。

北投溫泉博物館

日據時期的大正二年 ( 西元1913年 / 民國二年 ) 六月,台北州廳運用了公共衛生的經費五萬六千餘元,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時空變遷,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從極富盛名到幾成廢墟,1994年,北投國小進行鄉土調查研究教學,發現形同廢墟的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為保存古蹟及空間再利用,1995年北投八投里仁協會為指定古蹟奔走,1996公告為市定古蹟;1996規劃為溫泉博物館,1998年10月開館營運。

北投溫泉博物館

【 公車路線資訊 】
223、216、小6、小9 ( 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 )、小22、小25、小26、小7、市民小巴2、230、266、218、218副、129、602 新北投站下車,沿中山路直走即可到達。
【 捷運資訊 】
於北投站下車換乘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車。
【 自行開車 】
往北投方向至大業路底,捷運淡水線新北投站停車場與北投親水公園附近有停車位,再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本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裡與北投其他展覽館一樣,也要脫去外鞋,換上室內拖鞋才可以入館內參觀。

北投溫泉博物館

好一大片榻榻米,可惜不可以進去觀賞,只可以從外面探探頭、拍拍照。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裡是許多遊客喜愛合影的地方,懷舊戲院的造景。

北投溫泉博物館

應該是小小浴場哦,窗戶是透明的,還沒有窗簾好害羞喔 表情符號

北投溫泉博物館

當您戴上耳機時,便會聽到音樂陣陣傳來,原來是關於北投與溫泉的民謠歌曲,語言有閩南語和客家語可以選擇。

北投溫泉博物館

請跨越入池,歡迎入內聽音樂。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石只產於北投而已,表面有凹凹凸凸的顆粒狀,重量約有800公斤,看起來沒有很大一顆,可是重量卻有800公斤,實在不能小看它,看本館的說明好像是目前發現最大顆的唷!

北投溫泉博物館

磁磚的右邊盡頭,有一面綠色的牆壁以及一個已關閉的小窗,舊時整個浴場及外面的雨板通通都塗上了同樣的顏色,而現在這棟博物館進行整修時,已用藥水清洗掉大部分的油漆,不過磁磚縫中還是有許多綠色的顏料殘留著,所以我們現在能看到的是現在僅留下的一小塊綠色磁磚,是作為浴場不同時期的見證唷!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裡最有名氣的公共浴池位於本館一樓,美麗的羅馬式拱柱環繞著溫泉浴池,陽光穿透過頭頂上方的彩繪玻璃,折射迷人的異國情調,穿過周圍的圓拱柱廊,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呈現華麗的沐浴氛圍,夢幻景象的令人陶醉其中。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就是大浴場了,好像一個游泳池一樣,不過泡溫泉不是都坐著嗎?怎麼感覺它挺深的,還是以前的溫泉都是站著泡?可惜現在的大浴池已經不再使用了,變成本館的展示品,還是本館的最大特色哦,它留下過去所使用的情形,以及介紹溫泉鄉的發展,並使它成為北投文化的心地標,達到歷史紀念的功能,讓現在的我們才能重新看見如此特別的舊時大浴池。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大浴場若少了彩繪玻璃整體的氣氛可就大打折扣了,在博物館整修時,彩繪玻璃居然全部遭竊,如今,還能看到如此美麗的彩繪玻璃,我們應感謝在地人莊女士無私的精神,因為博物館整修時經常在附近拍照,因此保留了許多舊時照片,彩繪玻璃更是一片片都有拍的很詳細,然後當浴場開始整修時,莊女士便主動提供照片給工程單位,使的這些美麗的彩繪玻璃,至今還能以美麗原貌,展現在我們大家的面前哦!

北投溫泉博物館

連絡電話:(02)2893-9981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休館日:每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 遇週六、日照常開放 )
票價: 免費參觀 / 免門票
官方網站:文化部-地方文化館
官方網站: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台北旅遊網
官方網站:北投溫泉博物館
粉絲團:北投溫泉博物館 Beitou Hot Spring Museum
更多照片:北投溫泉博物館
❤ 平日團體導覽預約服務 ( 週二至週五 ) 團體導覽對象每團限20至50人,不提供少於20人之團體導覽服務。
❤ 團體導覽服務對象年齡限國中生以上,請於預定參觀日之一週前以電話方式向本館提出團體導覽預約申請。
❤ 平日 ( 週二至週五 ) 服務時段為十點、十一點、二點、三點,每時段只受理一個團體,週末及假日無提供團體導覽服務。
❤ 團體導覽服務預約電話為:(02)2893-9981 ( 本館每日提供團體導覽服務名額有限,若遇額滿之狀況,敬請見諒 )
❤ 台北北投景點 / 北投親子同遊 / 北投老少咸宜 / 北投免費景點 / 北投景點推薦
【網站】佈置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