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汐止景點 拱北殿 北部賞楓野餐 健行步道 親子同遊 老少咸宜

拱北殿

拱北殿北部賞楓野餐健行步道親子同遊老少咸宜的好去處,還有提供免費停車場,更有豐富的百年古蹟等你來發掘唷!

拱北殿

【 拱北殿的由來及草創時期】
本殿在現址開基建廟前,奉祀孚佑帝君呂仙祖於三秀山下的「北港鸞堂」。

清朝光緒27年 ( 西元1901年、民前11年 ) 水返腳 ( 今汐止區 ) 北港地區徐介卿、廖新田,蘇四川等居民,聽說木柵仙公廟 ( 今指南宮 ) 香火鼎盛,奉祀的孚佑帝君十分靈驗,於是,共議前往祈求仙公祖恩准分火回鄉,供奉於蘇火旺茶館內 ( 今烘內派出所附近  ),名為「北港鸞堂」;在仙公祖慈悲濟世神蹟感召下,信徒日眾,成為水返腳及北港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之一。

五年後,有一天在堂內扶乩時,童乩突然跳上神桌,奮力捶打桌面至穿鑿成洞,隨說:「神昆由柳星君降乩,指點在三秀山建廟,以廣被恩澤、福佑蒼生」;信徒蘇慶月、蘇文真及蘇四川等乃虔誠捐獻土地,經於光緒三十二年歲次丙午二月初四午時三刻,恭請孚佑帝君飛鸞降筆擇地破土開工建廟。

當時,雖有北港地區村民齊來鑿石開基、伐木運土,信徒們亦盡力捐輸金錢物資,但因草創之初,蓽路藍縷,入不敷出,經營困頓;倖得當時本殿第一任主持陳恭先生 ( 泉州安溪縣人、法號優婆塞普頌 ) 刻苦經營,白天進入礦坑工作,貼補開支不足,夜間汲汲於法務建制;眾心一志,終於三秀山上,創建完成一座台式木造拱北殿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拱北殿提供了免費的汽、機車停車場,尤其是機車,還有遮雨棚耶!真是太貼心了!

拱北殿

拱北殿位在汐止區汐萬路,建於1906年,是一座亨譽盛名的百年古剎,拱北殿中主祀神衹為「孚佑帝君」,也就是八仙當中的呂洞賓為主神,並配祀有孔子釋迦牟尼元天君老祖太歲星君八仙等神祇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拱北殿其名有眾星拱北辰之意,是北台灣兩大供奉呂洞賓道教廟宇,與木柵指南宮在台北盆地一南一北相可呼應,有相可拱護生靈之意;而據耆老述:兩廟神像皆系出自同一名師之手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新北市汐止區的賞楓勝地「拱北殿」,每年約在11月下旬後至12月下旬,滿山的「槭樹」楓紅就會引來大批的觀光人潮,加上山下汐止的巷弄美食魅力,一到假日各家名店都熱鬧滾滾;拱北殿是新北市的百年古剎,廟殿古樸素雅,很有日本神社的風格,入山口採神社鳥居形式,只要寒流一過,楓紅滿山頭,隨風飄落肩上的悠閒,不用去日本,就能感受秋季詩情畫意的極致表現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停車場旁有小小一區的兒童遊戲區,溜滑梯。

拱北殿

石階兩側眾多的石燈,據說是國民政府來台時為鏟除日本能久宮神社遺留的神社燈,當時由汐止士紳連夜搬離到此安置,但目前所見應多為重新整建之物;寺廟以興辦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獎助地方教育,擢拔人才為宗旨;101年曾接受新北市政府表揚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走到拱北殿之前,需先走過好高好高的階梯,對於年輕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但老人家就會些許吃力 表情符號

拱北殿

【 交通資訊 】
新北汐止景點 拱北殿 北部賞楓野餐 健行步道 親子同遊 老少咸宜搭乘新北市社區巴士F910五指山線在拱北殿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新北汐止景點 拱北殿 北部賞楓野餐 健行步道 親子同遊 老少咸宜搭乘新北市社區巴士F908烘內線在拱北殿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新北汐止景點 拱北殿 北部賞楓野餐 健行步道 親子同遊 老少咸宜自行開車經國道一號至汐止交流道出口下,沿汐萬路直行,過烘內派出所、北港國小後,左側就有往拱北殿的道路。

拱北殿

拱北殿

 民國40年代以前的三次局部修建 
拱北殿建于三秀山上,迄今已有百餘星霜,木造殿堂不勘風吹雨打、蟲害侵蝕,為免丹青剝落有損尊嚴觀瞻,亟待不斷的保養維護及整理修建,民國初年,進行第一次整修,後因火災燒毁兩廡,進行第二次整修,於民國11完成改建本殿及兩廡為磚造結構,民國38年,本殿第1任董事長蘇春松先生及第2任董事長蘇春濤先生發起第三次整修,將斑駁廟牆全面翻修粉刷,拱北殿在三秀山創建迄民國38年,歷盡滄桑已近半個世紀;上述三次的整修,遠不敵木磚造建物的自然腐損凋蔽,當時,雖有全面拆除重建的構思,但因經費浩繁,在當時台灣貧因落後的社會經濟狀況下,猶如鏡花水月、緣木求魚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民國50年代的第四次原地拆除重建 
民國48年,現任董事長周春諒先生接任本殿董事長,在其旅日營商有成的胞弟周賢柔先生允諾捐獻重建資金,及其在台專攻工程的另一胞弟蘇勝雄先生 ( 本殿現任常務董事 ) 同意奉獻重建工程設計監造工作的共同協力下,周董事長於民國49年決定開始進行第四次修建工作,多年宿願得償,亦為仙公祖的靈通善任,平添一筆應驗神跡;本次修建工作,係拆除原有木磚造舊廟,原地重建為鋼筋混凝土新廟,重建工程必須克服「鑿石立基」、「建材運輸」及「工匠名師」三大艱鉅挑戰,在周董事長三兄弟的引領下,在當時第九任主持周天浩先生及全殿職工的通力合作下,費時六年,於民國55年圓滿完成重建工程及龍柱藻井、飛簷楹角、彫樑畫棟等木彫工程,古色古香、美侖美奐;拱北殿重建迄今又經過了半個世紀,除了屋頂剪黏花飾、殿內彩繪壁畫,有待整修外,仍然巍峨壯觀、高聳入雲,屹立三秀山巔,遙對木柵指南宮,蔚為鞏固呂祖南宮的兩大戌衛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拱北殿

 民國60年代迄今的第五次環境整建 
民國55年全殿重建任務完成後,現任常務董事蘇勝雄先生未敢稍歇,立即率其長子蘇百福先生,著手規劃整建神殿四周林域,於是,鑿石開路、駁坎護堤,開山闢徑、砌石成階,跨壑成橋、涼亭星布,工程之細微及用心之良苦,不亞於重建工程;經過數十年的汲汲經營,今日的拱北殿,殿前有寬廣停車場及兒童遊樂場,後山有登山步道及景觀涼亭,四周花木扶疏、老樹參天,空氣清新、香氣四溢;本殿多年培育的花木有桂花、茶花、櫻花、杜鵑、紅丹、楓樹、樟樹、榕樹等,依時令節序而有不同的自然景觀,清淨自然、樸實親切,不但是參香賞景、陶冶心性的好地方,更是修持呂祖丹法的人間仙境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拱北殿位於一座小山上,所以,來到拱北殿參拜、賞楓之餘,也是個眺望都市美景的好去處。

拱北殿

每年的11至12月,美麗莊嚴的拱北殿就會被紅通通的楓葉給團團圍繞,只可惜我們不是這時候來訪,只能看到綠意盎然的植物們 表情符號

拱北殿

拱北殿內有分為好幾區、好幾層,分別有正殿主祀神明孚佑帝君、配祀至聖先師孔子、配祀釋迦牟尼佛、太歲殿、八仙洞、功德堂、會源塔 ( 引用於拱北殿官方網站 )

拱北殿

來拱北殿參觀其實很身體健康耶!因為有超多階梯要走,好像在爬山、走步道一樣,可以說是一趟小小的健行之旅,真是舒服。

拱北殿

拱北殿美麗的屋頂。

拱北殿

八仙洞,那個入口的標示是真的可以走進去哦!但有點矮,要彎腰就是了!

拱北殿

拱北殿

拱北殿後方有一座小山,可以爬山、健行,也可以賞楓、野餐,在汐止區中居然有這麼一個悠哉放鬆的好地方,真是親子同遊、老少咸宜的周末好去處,不僅是風景好、氣氛好,就連最令人頭疼的停車問題都可以輕鬆解決。

拱北殿

沿途中有許多小涼亭,若是您對於爬山容易累,那來到這邊就太合適了!因為不僅是路程短,休息的涼亭也非常多。

拱北殿

好幸運呀!遇到一隻好可愛的狗狗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 還非常的多才多藝喲!

拱北殿

先是辛苦的上坡,接下來就是衝刺的下坡時光囉!總路程逛一圈大約三十分鐘內可以繞完,悠哉地走的速度計算。

拱北殿

拱北殿

期待冬天來二訪,人家也要賞楓啦 表情符號 拍出不一樣的拱北殿風情。

拱北殿

電話:(02)2646-1888
傳真:(02)2646-3482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88號
官方網站:拱北殿官方網站|汐止三秀山美景盡收眼底
官方網站:拱北殿交通資訊|社區巴士|火車站|交通路線
官方網站:汐止區公所
官方網站: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更多照片:拱北殿
ㅿ台北夜景ㅿ台北爬山步道ㅿ汐止景點
ㅿ台北健行步道ㅿ台北賞楓景點ㅿ台北賞楓秘境
ㅿ台北野餐地點ㅿ台北親子景點ㅿ免費參觀
ㅿ台北親子一日遊ㅿ台北週休二日ㅿ免門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