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

大龍峒保安宮

小時候就常常來這邊參觀了!因為只要到了祭拜的日期,阿嬤與媽咪就會帶著我與老弟一起來,雖然那時候根本什麼就不懂,只知道跟著媽咪只是的步驟做,但仍視覺的非常的神聖,都不敢搗蛋,不過說到保安宮孔子廟,身為大龍國小的一份子,最知名的就是孔廟釋奠典禮的佾生了!都是由大龍國小的可愛學生們去表演哦!超專業的啦!

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最新美食景點抽獎活動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
我們很愛吃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卻很金魚腦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
藉著照片與文字,寫下每一碗好滋味。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哈密街六十一號,俗稱「大浪泵宮」或「大道公廟」,為國家二級古蹟。

在清朝與艋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有臺北三大寺廟之稱;關於保安宮的創建,有幾種不同的說法,相傳清乾隆七年(1742),渡海來臺的福建同安人來到大浪泵拓墾後,返回故里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的慈濟宮,將守護神-保生大帝,乞靈分火至大龍峒,名為「保安宮」,寓有保佑同安人之意,惟當時人口稀少,僅以木造架設簡陋廟宇奉祀。

由於保生大帝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時常顯靈濟助人民,信眾為感念保生大帝的庇佑,便於乾隆二十年(1755)醵資建造正式宮廟,歷經五年完工。

大龍峒保安宮

相傳乾隆二十一年(1756),當時大龍峒的先民,前往同安縣白礁鄉慈濟宮,恭迎保生大帝神像來臺奉祀,其中有大尊、小尊各一,以及中壇元帥、黑虎將軍亦各一尊,分乘兩隻帆船來臺。

在啟程之前,曾有約定:先到者稱為「老祖」,後到者稱為「二祖」;當時小尊的保生大帝神像、中壇元帥、黑虎將軍共乘一船,一路順風,由淡水登岸,直抵保安宮安座,因此稱此小尊之保生大帝神像為「老祖」。

大尊的保生大帝神像因中途受困於風雨,便轉航到臺南布袋嘴北邊上岸,再取道陸路北上,途中又受到同安鄉親的恭迎膜拜,許多地方還有演戲的活動,因此抵達保安宮時,距離前者已有數月之久,此一大尊神像稱為「二祖」。

大龍峒保安宮

另據《臺灣文化志》記載:「附近同安仕紳於嘉慶十年(1805)共同聚資重建保安宮,由於工程浩大,分數期興工,至道光十年(1830)完工。」又據《淡水廳志》記載:「保安宮在大隆同街,嘉慶十年捐建,道光十年告成。」,然而保安宮三川殿龍柱的落款為清嘉慶甲子年(即嘉慶九年 1804),比《淡水廳志》所載還早一年;又據四十四坎合約所載:「自壬戌(即嘉慶七年 1802)興工起蓋瓦店,相向四十四坎,每坎地闊壹丈柒尺伍寸,實內壹丈陸尺貳寸。

東至保安宮巷貳坎內為界,……」,可見保安宮在嘉慶七年之前已興建。清嘉慶十年(1805)保安宮的重建,原本是選在座東的地,其地為邱筆所有,因他不肯讓出,後來才改採座北的方位,由大龍峒鉅富王仁記及王義記一族獻地,地方仕紳募款。

大龍峒保安宮

三川殿又稱前殿,面寬五開間(兩柱之間的空間為一開間);中央三開間闢三門,以左門為龍門、右門為虎門,門口擺放仁獸一對。

左右並各有一山門,共十一開間,建築木結構採二通三瓜式,以歇山重簷、假四垂屋頂及硬山等,構成了保安宮屋宇高低錯落、屋簷翼角飛揚的視覺效果。

大楣上雕有雙龍雙鳳,四角雀替雕有飛龍與鰲魚,中樑則設計辟邪的太極及後天八卦圖案,另外在「看架斗栱」上刻有神情各異的八仙、賜福天官與騎鶴仙翁。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保安宮的中門左右立有二尊石獅,一雌一雄,按常規雌獅是閉口的,雄獅是開口的,傳聞在雕刻時,工匠誤將雌者的口裂開,與規定不符,因而受罰被扣減工資;這兩尊石獅子造型與一般者有一些差異,眼巨尾大,捲髮張口,崩角兀顛,古人稱此獸為「牴牛」,相傳「牴」是法獸,「牛」是仁獸。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香燭處就在正門進來的右手邊,非常顯眼,很好找哦!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俗稱「媽祖」,又有天后、媽祖婆等尊稱,俗姓林名默娘,福建省莆田縣湄洲人,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960)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降世時,一道紅光由西北射入室內,滿室奇香,確有神異;降生之後,整月不聞啼聲,於是命名為默娘;媽祖聰慧非凡,五歲學經,八歲從師,悉解文義,十歲誦經禮佛,不食葷腥,十三歲拜玄通道士為師,深得秘法,十六歲得靈符,潛心修持,弘道濟世,二十三歲在桃花山收伏千里眼(水精將軍)、順風耳(金精將軍)二位為左右部將;宋太祖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日得道昇天,時年二十八歲。

昇天後,里人感念德澤,遂立廟奉祀,尊為「通賢靈女」,香煙不絕,俎豆常馨;清康熙年間施琅駐軍莆田平海,祂顯靈湧泉濟師,皇帝得知媽祖聖德參天,敕封「天上聖母」,歷代帝王對聖母屢屢誥封。

媽祖護國佑民,慈航普渡,人們視衪為海上保護神,俗諺云:「渡海靠媽祖,安居靠真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祭典,民俗曲藝熱鬧,信徒絡繹不絕,為騰傳國際的一項宗教活動。

保安宮後殿原祀媽祖,同治七年(1867)第一次重修時移駕至大稻埕媽祖宮,民國八十年後進三樓大雄寶殿落成安座,原東護室佛祖殿恢復奉祀媽祖。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又稱「土地公」或「后土」;祂姓張名福德,周武王二年(西元前1134)二月初二日出生,曾任朝廷總稅官,事親至孝,愛民如子,享年一百零二歲。

據傳壽終三日容貌不變,王母傳令八仙接引,封為南天門都土地神;土地公在神界行政系統中,所管轄為單一區域,屬於基層行政官,祂專精農事、熱心公益、心腸善良且溫厚篤實,曾向玉皇上帝稟明,希望世人「民生均富、財源廣進、豐衣足食」,不願人間有貧富差別。

臺灣民間祭祀的土地公神像的造型,大都雕塑成福德圓滿老翁的相貌,類似昔時員外的打扮;保安宮所奉祀的土地公,係曲翅紗帽、袍笏登場、黑鬚儼然,似相臣模樣;據耆老云因為本宮主神被敕封為帝,所以土地公也爵升一等,笏袍加身。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除了有替每一位神名立一個介紹牌子外,連廟宇的建築也都有喲!非常細心,逛完了一圈,不僅僅可以了解到本廟的歷史與建築風格,還可以認識到每一位神名的歷史與由來,真的是非常的棒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再往內部走一些,右手邊有服務處,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此詢問。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保安宮有許多神明都在這兒為民服務,不僅是保生大帝而已。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東西護室位於正殿兩側,紅色素燒屋瓦與白色山牆,素而無華,益顯特色;鐘鼓樓建於東西護室的頂上,為歇山重簷式建築,其四角形樓閣,與台灣常見的六角形有所不同,造型甚為特殊。

東邊的鐘樓與西邊的鼓樓,分別由陳應彬和郭塔兩位匠師主持工事,在木雕設計與彩繪圖案的風格上不盡相同,在鐘鼓樓秀面分別題有「鯨發」、「鼉逢」匾額,鐘樓屋簷下的網目斗栱,交叉縱橫,為高難度的木結構技巧,斗座上還飾有「松鼠南瓜」的木雕,南瓜多子,松鼠為「送子」諧音,有多子多孫的寓意。

而鼓樓簷下也刻有精緻的「蓮花」吊筒、「飛鳳」雀替及「螭虎」栱,可見鐘鼓兩樓各有不同。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依據史料記載,保生大帝姓吳諱本(音:Tao)(979~1036),字華基,號雲衷、或雲沖,又有吳真人、吳真君、花轎公等尊稱,祖籍福建安溪石門,北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979)農曆三月十五日生於同安縣白礁鄉。

自幼聰穎,博覽群籍,過目不忘,尤善岐黃醫術;十七歲得異人引渡謁見西王母,授其斬妖伏魔之術;廿四歲中舉,任御史之職,後來辭官退隱,初隱於漳郡澄邑大雁山,後再結廬白礁故里,海島談經,廣宣聖道洪慈,有黃醫官,程真人,鄞仙姑等人,隨吳真人雲游,煉丹救世;祂一生茹素、不婚娶,行醫濟世,救人無數。

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五月初二日,在青礁,因修煉得道,鶴駕前來迎接,在鄉親跪地辭送下,白日昇天,享年五十八歲。

大帝生前流傳點龍眼、醫虎喉等醫蹟;昇天之後,神蹟屢現,保境安民;宋高宗為太子時,受質於金,思歸中原,夜行步月,至崔子廟前,忽有馬嘶聲,俄頃馬至,即飛騎至將干,金兵追之甚急,因大帝顯聖護駕,得以回中原。

高宗登基,頒詔立廟,祀大帝於白礁,賜號「大道真人」;又明太祖與陳友諒會戰於鄱陽湖,颶風大作,太祖敗北,大帝現身於雲端,旗幡森布,風反浪回,太祖得以轉敗為勝,為感念神恩,於洪武五年(1372)敕封「昊天御史醫靈真君」;明成祖永樂十七年文皇后患有乳疾,藥石罔效,御醫束手無策。

洪熙太子榜求名醫,大帝顯化道士,絲線過脈,治好皇后疾病,成祖贈金,大帝拒收,乘鶴而去;成祖為感念大帝,賜封「昊天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賜龍袍敕造宮殿。大帝醫療惡疾、濟世救人,後世尊為「醫神」。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中國古代社會除以禮來制約各類建築的形制之外,也因禮的要求而產生符合禮制建築的壇、廟、祠建築類型,隨著人們對神明的崇敬,對其建築規制的形式與發展有相當的影響。

禮制建築包括自然神祇壇廟與人文神祇廟宇兩大類,因祭祀對象不同,其配享也有差異,在建築形制及規模上,亦視其神格而有相當大的差別。

保安宮主祀神明保生大帝為宋代真人,又受賜帝號,得以享有天子之禮;其建地有三千餘坪,為全國最大的保生大帝廟宇。

廟宇座北朝南,建築佈局,分三川殿(前殿)、正殿、後殿構成中軸主體,兩側配以東西護室及鐘鼓樓,形成完整的三殿回字型格局,正殿為最高,依序後殿、三川殿、東西護室,具備了儒家的禮制思想與道教形制觀念,在廟前庭園內有一水池,池上有一座卍形橋,及民國五十年建的照壁,也符合了「後有靠,左右有抱,前有照。」的風水哲理。

保安宮的建築,也反映出移民墾拓本籍的背景,例如屋頂為傳統木構架的三川脊式、屋脊則為閩南式風格、在地面及牆面上砌上寬而扁的紅磚紅瓦等,三川殿及正殿的吊筒皆伸出龍頭,也是同安、漳州及泉州一帶的手法,呈現出重大特色,除了具有歷史價值外,其精緻的木雕、石刻、彩繪、泥塑、剪黏等在建築藝術上亦有很高的成就。藝術和宗教一樣,都會讓人產生虔敬的心情。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在這兩個小空間,可以看到學生們畫的圖,也可以通往圖書館與凌霄寶殿以及大雄寶殿。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一樓的雲衷廳似乎是教室的樣子,本來想進去參觀說,結果剛好有人經過,告訴我們說裡面正在上課,所以不方邊參觀,原來如此。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所以我們通往二樓看看吧!前往圖書館囉!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裡頭非常的寧靜,室內舒適又明亮,來真邊看書真的是個好選擇呢!

大龍峒保安宮

從二樓往下看,風景還不錯,但看不到廟外去。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雄寶殿與藝文教室以及會議室。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此時的風景已經可以看到屋頂上囉!咱們繼續更上一層樓吧!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終於來到最上層囉!五樓的凌霄寶殿,好像很少人會走來後方這棟樓,因為人好稀少呢!大部份的人都只知道保安宮而已,卻不知道後方居然還有一座寶殿,所以,有看過本篇文章的朋友們,來保安宮參觀時,記得要來後方這棟凌霄寶殿與大雄寶殿參觀參觀哦!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大龍峒保安宮

五樓的風景更好了!不僅僅可以看透透美麗的屋頂造景,還可以看到大龍國小內,以及眺望美麗的大龍峒,真是太棒了 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

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

  大龍峒保安宮  

電話:(02)2595-1676
傳真:(02)2598-2576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信箱:[email protected]
官方網站:歡迎蒞臨大龍峒保安宮官方網站
相簿:大龍峒保安宮
周邊景點:大龍夜市、孔子廟、圓山花博園區、台北美術館、延三夜市、大稻埕、河濱公園、臺北故事館、大同大學
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親子同遊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老少咸宜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免費參觀
捷運圓山站景點【大龍峒保安宮】神蹟顯赫!有求必應!濟助人民!孔子廟/大龍夜市/保生大帝/花博周邊景點
【網站】佈置用
ㅿ大同區景點ㅿ台北景點推薦ㅿ捷運圓山站景點
ㅿ台北親子遊ㅿ台北親子景點ㅿ台北保安宮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