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景點 |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免費參觀 農村體驗 親子同遊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位於臺北市汀州路師大路的精華地段,一邊銜接自來水博物館寶藏巖,一條文化路線儼然成形。

另一邊通過古亭庄遺址,沿著師大路前進,穿過客家族群聚集的龍泉市場,進入泰順街等客家人較多的地區,客家社區路線於是建構出來。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同時也是臺北市政府的施政重點,將讓市民可以體驗愉快的鄉村之旅,並勾起都會客家人濃濃鄉情的回憶,而跨堤平台設施更聯結鄰近的河濱公園,這座兼具客庄文化與親水休閒的市民公園,將以串連方式帶動各地客家庄的觀光產業經濟。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前身是臺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後交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劃,它是2008至2011年之連續性工程,初步於2008年10月完成全案規劃設計,至2009年4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發包作業,同年5月20日舉行開工典禮,進入主體工程施作;本案之基地面積為4.03公頃,園區計畫以「人文、生態、教育、科技、產業、農家樂」等主題做為六大軸心,打造出兼具親水及客庄性質之市民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交通指南 ♥ 搭捷運

搭乘捷運松山新店線,台電大樓站下車,由5號出口前往師大路方向,前行至汀州路三段路口 ( 約4分鐘 ),穿越地下道,即可抵達園區

交通指南 ♥ 搭公車

棕12: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左側下車
671、673: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對面街道下車
253、673: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正門口下車

交通指南 ♥ 開車

國道一號:由建國高架橋往辛亥路,經辛亥路(車行地下道)、汀州路至師大路左轉,接水源高架橋下回轉即可抵達園區
國道三號:由安坑交流道下,接水源快速道路至師大路下右轉即可抵達園區

交通指南 ♥ 附近停車場資訊

● 臺北市客家文化中心附設地下停車場
● 耕莘文教院前臨時平面停車場
● 汀洲路三段沿線,路邊臨停計費
● 臺灣大學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 花園停車場
● 自來水園區水岸停車場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最重要的守護神-伯公亭,客家人的傳統文化裡,土地神為最重要的守護神,並把土地公稱作「伯公」,直接把土地公當作親屬,表示尊敬和親暱。最初的造型,是利用大自然大樹或石頭等作為祭拜的對象,而後改建為石塚 ( 石堆 ) 型的祭壇,隨著時間的演進,更建築為小型、中型或大型廟宇。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農村體驗的臺北客家農場,利用公園現有設施,以客家常民文化出發,籌劃耕作認養區域,露地栽培展示多樣的客家時令、經濟、民俗、時令、雜糧作物等,並透過認養、學習、體驗及推廣等機制,推廣符合現代文明美德的互助文化、尊重自然、惜福愛物、物盡其用之傳統客家精神,培養對周遭生態環境的瞭解與尊重,讓都市人從中學習農業知識、師法自然精粹,汲取客家先民的生活智慧,並結合現代樂活概念,培育都市人心中的「綠種子」萌芽,進而在城市的生活空間裡,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客家農場。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人文與生態兼容的戶外景觀,園區結合客家族群生活經驗中的文化內涵,如:農村體驗的茶山水田、崇文惜字的敬字亭、符合環保概念的生態溝渠、傳統農家的菸樓水車等;生態方面配合四時景致,除了保有園區既有的植栽、新植喬木,並佐以客家四花中之桂花、燈籠花、含笑花、夜合花等,體驗客家植栽的風貌與花香。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符合環保概念的生態溝渠,經由溝渠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以客家文化、生態保育、休閒健康為藍圖,節能環育,綠能造景,不只象徵客家族群「生態永續、敬天愛物」的精神,同時發揮客家生活智慧,體驗與環境共生的意義,也符合現代環保的概念,為地球生態多盡一份保護的心力,讓世界看見客家的創新力。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傳統農家的菸樓水車,臺灣早期產菸,種菸自播種到收成過程非常艱辛,但在利潤比其他農作物有保障的前提之下,勤儉刻苦的客家人,甘心守著這份行業,每年秋末至翌年春天是菸忙時期,春節期間還得守著燻烤菸葉,在此歷史背景下,菸樓便成為客家農村裡特有的景象之一。

水車,簡便、實用,不用電,不用油,提水成本低,而且沒有污染,是客家農村一種科學的灌溉用具。

每到農忙季節,水車有節奏地旋轉著,就像在訴說著客家先民艱苦創業,利用智慧、愛惜自然的偉大精神。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連結河濱的跨堤平台,園區內的跨堤平臺,是延續「整治活化淡水河」的親水城市主張,結合舒適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串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大水源校區、河濱綠地、公館商圈與寶藏巖共生藝棧,打造公館水岸新世界的親水觀光軸帶,透過主題公園與河濱公園間的平台,讓民眾暢遊在人文、休閒與觀光的親水環境。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朋友們,經過辛勤耕耘、努力工作,終於等到開花結果的時候,不妨離開喧擾,來到客家新天地,洗滌俗世煩憂,漫步在公園的小徑道上,讓身體走進客家的氛圍,讓心靈包容、徜徉整個世界,此刻,築夢心願,圓滿豐收,夢想已然成真。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周休二日的好去處,更是親子同遊、老少咸宜的最佳旅遊景點,周邊好停車,更是免費參觀喲!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電話:(02)2369-1198 分機 372 ( 非上班時間,如有緊急連絡事項,請撥服務台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am 09:00 ~ pm 18:00
休館日:週一全日 ( 其他休館日請參照館方公告 )
官方網站: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粉絲團: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 台北景點 / 中正區景點 / 免費參觀 / 親子同遊 / 老少咸宜 / 知識藝術之旅
【網站】佈置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