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左營景點 高雄市孔子廟 預約導覽 免費參觀 親子同遊 老少咸宜

高雄市孔子廟

高雄市孔子廟於民國63年 ( 西元1974年 ) 起興建,於民國65年 ( 1976年 ) 落成,位在左營蓮池潭北岸。

高雄市孔子廟

建築參照中國北方式宮殿建築的形式,格局配置則仿山東曲阜孔子廟,包括:大成殿、東廡、西廡、大成門、櫺星門、禮門、義路、明倫堂、萬仞宮牆、泮池與拱橋等,廣場東側為「黌門」,入內有文昌祠、書院及明倫堂,按照古代學校的形式設立。

高雄市孔子廟

由廣場北方進入櫺星門,就可以看見大成門,只有在釋奠大典時打開,過去參觀民眾僅能由禮門、義路門進出,102年完成空間改善工程後,拆除原圍牆,視野通透,利於民眾、遊客進入,使孔子廟更為親民,加上緊鄰蓮池潭畔,風景秀美,遊人如熾,為本市觀光勝地。

高雄市孔子廟

高雄市孔子廟前有些許攤販,熱愛吃甜不辣的妞比馬上跑來點了一碗 表情符號 真是貪吃耶!

高雄市孔子廟

泮池、泮橋,泮池及泮宮之池,位於欞星門前的半月形水池,池上拱橋稱為泮橋。

高雄市孔子廟

學舍,與泮宮皆為孔廟大門,其位置與泮宮坊相對,為孔廟東側門,現為明倫堂大門。

高雄市孔子廟

WOW!這是什麼?好酷喔!居然還有水陸觀光車耶!可惜沒親眼看到。

高雄市孔子廟

高雄市孔子廟附近可熱鬧了!周邊有蓮池潭春秋閣龍虎塔高雄市物產館捷運左營站眷村文化館等。

高雄市孔子廟

好可愛的馬喲!怎麼感覺高雄可以在馬路邊就可以看到很多平常很少見的動物呀 表情符號

高雄市孔子廟

櫺星門是孔廟特有的前門,左營孔子廟則為牌坊形式,櫺星門面闊五開間,平時僅右邊末間的門扇會打開,並設有六組門鼓石及基座;「櫺星」又名靈星、天田星、文曲星;古人相信文曲星「主得士之慶」,是主管教育、文學的星宿;孔廟第一道大門以此命名,就是把孔子比做天上施行教化、廣教英才的「櫺星」。

高雄市孔子廟

開放時間,大家可別挑錯時間來囉 ~ 不然就參觀不到了!

高雄市孔子廟

大成門位於大成殿前,面闊五開間為單簷廡殿形式的建築,正門昔時於天子謁孔廟及縣有狀元及第者至孔廟拜謁時始能開啟,平時長年闔閉,每年逢9月28日祭孔釋奠時開啟,典禮完成後關閉,今則於本國或外國元首蒞臨孔子廟時開啟,以示崇聖。

高雄市孔子廟

大成殿為孔子廟主體殿堂,面積308平方公尺,完全採曲阜孔子廟之規制、仿北京故宮太和殿之建築。大成殿整體結構,為重檐宮殿式,氣魄雄偉,金黃色琉璃瓦頂,殿前為崇基的露台,供祭孔釋奠典禮時佾舞之用。

大成殿之殿宇正脊兩端與垂脊檐角,均比照王者之殿宇,除殿宇正脊兩端置有「螭吻」藉以鎮災滅火外,「大成殿」垂脊各檐角,則依「乾清宮」之規格,置象徵避邪除崇之「龍吻仙獸」九尊。

殿內供奉「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之木主位,東西兩側,則分別供奉配享「四配」與「十二哲」,內部並有純為手工繪製的蟠龍彩鳳藻井,莊嚴華貴。

高雄市孔子廟

電話:(07)588-0023 ( 可預約導覽 )
傳真:(07)551-1915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400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am 09:00 ~ pm 05:00
公休日:星期一
官方網站:高雄左營孔子廟
粉絲團:高雄市左營孔子廟
更多照片:高雄市孔子廟
周邊景點:蓮池潭 / 春秋閣 / 龍虎塔 / 高雄市物產館 / 捷運左營站 / 眷村文化館
ㅿ高雄景點ㅿ老少咸宜ㅿ親子同遊ㅿ免費參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