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龍山寺站景點 | 糖廍文化園區 隱身萬華大理街巷弄的糖廍文化園區 留存三棟古早的製糖古蹟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隱身萬華大理街巷弄的糖廍文化園區,留存三棟古早製糖古蹟,搭乘捷運來到捷運龍山寺站,不僅只是來參拜與逛逛老街,別忘了來到免費參觀的糖廍文化園區,親子同遊老少咸宜,來個知識之旅吧!

糖廍文化園區 配置及參觀資訊

A倉:目前設為「糖業文物展示館」( 免費參觀 ) 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開放
B倉:整建為「萬華糖廍藝文倉庫」,供藝文排演、小型展演使用 / 目前除做為明華園戲劇人才養成基地,亦優先開放藝文團隊及萬華在地社團表演申請使用 / 場地租借申請洽詢電話:(02)2302-2335 / 鄧小姐
C倉:5/29起休館兩個月,進行新的營運籌備

A倉週二至週日提供團體預約導覽服務,請洽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黃小姐
電話:1999、(02 )2720-8889 分機 3540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光復後,都市計畫沿用日據時土地混合使用的概念,附近劃設為工業區。
糖廠台糖公司接收後不久即停止製糖,轉為倉儲使用,但附近以糖業剩餘產能為中心的相關產業如化學、化工、食品加工、紙業等中小型工廠仍然盛行。
40年代中國時報社的前身「徵信新聞」接收台糖倉庫展開報頁,吸引了週邊印刷產業的聚集。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六、七零年代起鐵路運輸之便吸引了成衣批發業者的聚集。
在台北的發展歷史中,大理街附近區域一直扮演著生產的角色,直到近年來產業環境改變、城市發展東移,一度繁盛的「會社尾」生活圈及工業地景逐步沒落,實質環境品質也因人口聚居、建物密集興建後逐漸降低,公共設施無法服務居民的生活機能,而逐漸成為城市發展的邊緣。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哇!居然有一台大火車就擺在門口。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完全免費參觀,由文化局自管,採北投溫泉博物館模式以公民共治管理方式共組A倉義務經營管理委員會。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大理街社區居民抗爭反對療養院設立,到爭取鄰里公園,保存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臺北糖廠建物,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民國92年9月23日公告指定市定為106號古蹟。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三棟市定古蹟糖倉A、B、C,位處萬華區大理街,所在範圍包含C1街廓(公二公園)、C2街廓,面積約1.092公頃,其中C1區域,除古蹟本體外,其他區域目前為公園與地下停車場。

歷經多年努力,保存糖倉古蹟且無償取得公園土地,本局續爭取中央擴大內需修繕經費,修復三棟糖倉古蹟,初期透過譽揚的優秀團隊入駐,活化再生古蹟空間,創造萬華文化觀光新亮點。

於98年2月20日召開社區說明會,明華園獲當地民眾支持,期望該團賦予糖廍文化園區嶄新面貌,讓舊傳統醞釀出新活力。

糖廍文化園區定位為傳統戲曲的人才培育及傳藝後製人力的培養園地,增強萬華這老台北的多種文化面貌與特質。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A倉規劃「糖倉開門」糖業文化特展,彰顯糖倉保存意義,介紹台北糖廠的歷史故事及城西產業發展軌跡,以及糖藝教室,開放作為文化、多元社區文化活動空間使用。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在舊稱下崁庄萬華大理街一帶,清代楊埤在此設置糖廍,以牛隻拖動石造磨礅壓榨甘蔗,煮汁為糖。

1909年日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此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為「臺北製糖株式會社」,1910年取得臺灣總督府許可設立開工生產,形成龐大的製糖產業。

1915年稱「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兼併成為「臺北工場」,又稱「臺北糖廠」,在多雨的北台灣,甘蔗需要大量日照,因此糖廠多半集中於中南部,因此這裡也成為桃園以北唯一的糖廠。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1945年台灣光復,轉由台糖公司接手,其後改以貯糖為主,已不再生產製糖。
爾後隨著時代變遷,規模龐大的糖廠經過多次拆除改建,目前僅存A.B.C三座舊式倉庫。
原為日治時期製糖所辦公室的A倉,由紅磚疊砌的倉庫本體、拱門、梯形柱是一大特色,C倉貯糖倉庫的M形屋頂 ( 由側面可觀之 ) 也是珍貴的舊建築體特色。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2010年盛夏,明華園開始遷入進駐與建構內部使用空間,耗費年餘整頓園區環境,包括向臺北市樹銀行爭取臺灣原生樹種、進行園藝景觀整理、園區保全、環境管理,同時邀集萬華在地失業勞工共同整頓家園,並在市府文化局及公園管理處、萬華區公所合力下,這個原本流浪漢閒居、堆放廢棄物的雜亂空間整個煥然一新。

而進駐前停滿車輛的廣場,如今也成了不需擔心隨時有車輛進出安虞的休憩空間,午後,復健的老人家、騎著腳踏車嬉戲的孩童、溜滑板的青少年、打羽球、遛狗、做健康操的居民,都在這裡找到了伸展的舞台。

最近,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更獲得「2012LiveCom Awards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個案獎-銅質獎」肯定,是一個政府、進駐團體、社區居民三方合作讓閒置空間再造、打造良好生活空間的案例。

糖廍文化園區

電話:(02)2302-2335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7號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日 am 10:00 ~ pm 17:00 ( 如有團體導覽需求,請先電洽:(02)2720-8889 分機 3523 江小姐,以協助安排導覽人員 )
官方網站:台北旅遊網
粉絲團: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照片紀錄: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 台北景點 / 萬華景點 / 親子同遊 / 老少咸宜 / 免費參觀 / 展覽
【網站】佈置用【網站】佈置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