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同景點 | 老師府 完整的科舉標幟石雕與旗杆 臺灣僅有此處一對

老師府

陳悅記祖宅為臺北名儒陳維英之家宅,它是大龍峒地區清代文風鼎盛的象徵;陳維英於清咸豐九年(1859)考中舉人,一生致力於振興文教,使大龍峒名士輩出,有「五步一秀,十步一舉」的美譽;曾任閩縣教喻,艋舺學海書院和宜蘭仰山書院院長,地方人士尊為「老師」,稱其宅為「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非常的好找哦,看是要搭捷運圓山站下車還是搭公車在污水處理廠站下車都可以抵達,不過建議是搭公車,因為站牌就在門口,走過來不到一分鐘,捷運的路程可能需要十五分鐘以上,不過不用擔心會迷路,因為到處都是路牌與指標,除了有簡單明瞭的地圖可以看以外,還有詳細標有還有多少距離的指標告訴大家該怎麼走?附近還有甚麼景點?只能說設置的太棒啦!

老師府

老師府

可能是因為太老舊了,又因為有許多組合屋的關係,所以我住在大同區這麼久,第一次發現到這邊居然有個這麼知名的景點,我卻從來都沒有發現到,只知道對面有污水處理廠,卻不知道污水處理廠的正對面,居然有「老師府」,這種這麼知名又重要又充滿意義的古蹟,只能說真是太丟臉了啦,虧我還在這裡住了二十幾年,幸好老媽告訴我這這麼不顯眼又隱密的景點,不然我可能永遠都不會注意到它了吧!

老師府

雖然說「老師府」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歷史了,現在已變成三級古蹟,但是站在門口看進去,怎麼感覺有點殘破不堪的感覺,好像沒有甚麼在保護它?所以上網查了查新聞,好像是因為正在整修,所以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不過超幸運的是,我們居然遇到了陳家人的後代子孫,而且還超親切又熱情的像我們介紹「老師府」的故事與歷史,只能說真是太幸運啦!謝謝您!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原建築創建於清嘉慶十二年(1807),咸豐初年重修,由單脊式燕尾屋頂之三落與四落大厝兩棟並列而成,入口左側為家祠,俗稱公媽廳,右側為接待賓客的公館廳,第三進及兩側護龍則為住宅;前埕原立有象徵科舉功名榮譽之石旗竿及木旗竿各一對,現木旗竿僅剩夾杆石礎,石旗杆仍存,全臺灣僅此一對,相當珍貴。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我們先從右手邊的房子開始逛吧,不過在開始參觀之前,發現這不單單只是古蹟耶,還有許多人住在裡頭呢,我想,應該都是陳家的後帶子孫哦,真是太酷了,不好意思打擾囉。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右手邊的屋子好新哦,不管是色澤還是建材都很明顯的好新、好亮,真是美麗極了,陳家人的子孫說,這間是新宅,因為左邊的舊宅太老舊了,所以在一旁建了一間新的;舊的有90年的歷史,新的則是有60年的歷史,不過新的還是有些還沒有完成,有些細微的浮雕都沒有刻上去,好像是因為和工程的師傅工通不良,又加上有些後帶子孫不願意搬走與改變,所以就像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樣了,有舊屋又有新屋,廣場上還有凌亂不堪的建材與組合屋。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老師府

我想這間就是舊屋了吧,真的挺舊的呢,但是很有味道,而且還真的有住人耶,真不好意思再深入走進去了,所以就拍到這邊囉,謝謝你們,打擾了。

.

老師府

電話:(02)2336-2798 (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231號
經度:121.511983
緯度:25.075534
創建年代:清嘉慶年間12年 / 創建年代:西元1807年  / 竣工年代:清嘉慶年間
官方網站:台北政府文化局
官方網站:文化資產局
❤ 親子同遊 / 老少咸宜 / 大同區景點 / 台北景點 / 捷運圓山站 / 大龍峒
【網站】佈置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