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宿舍群年代久遠,是地方人士、畢業校友鄉土記憶之精神場所,保存該建物有益場所的時空內涵,豐富地方的人文脈絡。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趁著連假的美好,我們一家來到了苗栗旅行,第一站就是來到山腳國小探訪歷史悠久日治後期宿舍群,我們一家約六點鐘就抵達了,所以校園周遭非常好停車,更可以說我們一家就是第一名觀光客啦哈哈哈,因此除了我們,其他就是在地的居民了,在這所美麗的校園中運動與散步。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1898年 ( 明治31年 ) 苑裡公學校 ( 小學 ) 成立,學區包含苑裡、山腳兩個行政區,學校經費雖由兩行政區民眾負擔維持,但學生多半是苑裡的子弟,山腳的子弟因為距離過遠,每年能到苑裡唸小學的人只有個位數。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1909年,山腳居民陳情希望設立山腳分校未獲准,1911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同意設立,1912年暫以苑裡帽蓆公司山腳工廠開分校上課,1916 ( 大正5年 ) 年才獨立為山腳公學校;山腳國小位於錦山山麓,1941年日本政府將學校改名為錦山國民學校,1945年台灣光復改稱錦華國民學校,1946年再改名山腳國民學校,沿用迄今。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滿足政府官員基本居住需求,在各地設置大量官舍,官舍等級依居住者職等有明確規範,建築標準也曾多次修訂;日治時期公部門營建官舍時,為了節省人力、物力,生產出一套由上而下的標準圖;1905年起,判任官以下官舍標準開始實施,確定標準官舍圖與位階,分為甲、乙、兩、丁等四種官舍。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宿舍於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的宿舍,最早重建2棟3戶已經拆除,現存宿舍應為1937年 ( 昭和12年 ) 到1944年 ( 昭和19年 ) 間興建;昭和12年興築訓導宿舍2戶 ( 現存宿舍前排右棟 ) 昭和13年增建前排左棟右戶,昭和14年完成前排左棟左戶,均屬丙種宿舍式樣;後排 2棟4戶宿舍,推論應為昭和15至19年間分次興建,營造格局式不甚明顯,格局比前排丙種宿舍略小,但面積又比先前的丁種宿舍大,加上側立面出簷露桁端部的作法不一致,有方有圓,推斷應是不同工匠、不同時間所建造。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座落於校園東北角落,現存包括前、後2排,4棟8戶,建築基地完整,但建築閒置多年,年久失修,老舊殘破,一度面臨拆除命運;日本統治台灣,將現代化的教育帶進台灣,開啟台灣近代國民教育的先河,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是見證這段歷史的活史蹟;2001年山腳國校辦理90週年校慶,校友感於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提議修復保存,校方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苗栗縣文化局邀請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建築群修復工程完工後,空間將提供全新的功能,包括講習授課、研習住宿、展示解說、會議、社區研習等功能,讓本來是閒置空間歷史建築發揮新生命。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四棟日式宿舍分別完成於1937 ( 昭和12 ) 年至1941 ( 昭和16 ) 年間,建築群為典型日式宿舍建築,每棟均為雙拼式格局,地板挑高,其下設置氣窗以保持通風,每戶均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前後院,地基為磚造,牆壁為編竹夾泥牆,外覆檜木板,屋頂為文化瓦,東南棟屋脊瓦留有氣窗孔,相當特殊,西南、東南兩棟格局相同,客廳均有向外突出之窗台,西北、東北兩棟建築面積較小;山腳國小的日式宿舍群,見證日治後期簡便的日式宿舍形式。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這隻應該就是石虎了!來到山腳國小不僅可以參觀歷史建築,更可以發現到許多有趣可愛的玩意兒喲!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綠油油的大樹後方有小池子,難怪附近的居民一大清早都會來山腳國小晨跑與運動,因為這兒的風景甚好啊!要是我住在附近的話,也非常樂意來學校散散步,跑跑步,健身運動了 表情符號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小池子中可以發現蝌蚪,不過好像沒什麼魚,不然老爸肯定會殺到車上拿吐司餵魚 表情符號 老爸與老弟的療癒喜好。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校園樂活地圖。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哦!應該是走到山腳國小的正門口來了!從剛剛的日式歷史建築變成了台灣特色的紅磚建築貌。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好喜歡這種燈飾啊!超美的!若是高高掛的路燈更是我的菜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 話說,我在台南就買了一個會發光的異國風格小路燈哈哈哈!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與山腳國小合影,留下美好的回憶紀念。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來到山腳國小,不僅可以到日治後期宿舍群探訪,就連校園其實也很美麗呢!值得您順路來逛逛。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好大的一棵樹。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又看到一個小地圖了!不過這是遇到地震時的逃跑路線圖。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美麗的廊道,天花板的設計能夠讓溫暖的陽光照射進來。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教澤長存。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自行開車資訊】

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國道中山高路線:三義交流道下左轉台13線往南 ( 循台灣少林寺標誌前進 ) 至高速公路陸橋下右轉140線,過火炎山後右轉苗43線直行約五公里過高鐵路橋下後左轉山腳外環道,接121線右轉到底 ( 約500公尺 ) 後右轉上斜坡再左轉約300公尺到達校門口。

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國道中二高路線:苑裡交流道下140線往東 ( 三義 ) 方向接121線左轉,約3公里到底後右轉上斜坡再左轉約300公尺到達校門口。

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省道台一線南下路線:沿苑裡市區道路經苑裡國小、慈和宮後左轉世界路 ( 往山腳方向 ) 直走約4.5公里過中二高陸橋、山腳加油站接121線後上斜坡再左轉約300公尺到達校門口。

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省道台一線北上路線:台一線北上至龍德家商、萊爾富超商十字路口右轉,沿140線直行過苑裡交流道後接121線左轉,約3公里到底後右轉上斜坡再左轉約300公尺到達校門口。

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 經度 120.685929641746 緯度 24.4173456715931

苗栗苑裡景點 | 山腳國小 隱藏於國小中的美麗日式宿舍古蹟群 Google地圖可輸入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山腳國小、地址,皆可正確無誤的導航來此地。

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能看見白頭翁真好,台北的校園已經很難看到這些鳥類了 表情符號

山腳國小 ( 日治後期宿舍群 )

電話:(037)352-961#712 (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
官方網站::::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
官方網站: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全球資訊網
更多照片:山腳國小 日治後期宿舍群
❤ 24H開放 / 無門票 / 免收費 / 免費景點 / 周遭停車
❤ 苗栗苑裡景點推薦 / 親子同遊 / 老少咸宜
【網站】佈置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