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士林景點 | 名山公園 一座充滿歷史的小公園

名山公園

平常沒事,就會和妞比騎著老機車到處晃晃,看到喜歡的景點,就停車下去晃晃,不過從來沒想過,原來是林區還頗多好玩的耶,除了士林夜市眾人皆知以外,原來還有許多美麗的小公園與登山步道與廟宇等等,如此熱鬧的市區居然也能隱藏這麼多能夠親近大自然的好地方,不用跑的遠遠遠就可以到來的好地方,就連交通也是方便的不得了呢!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這名山公園比起一般的小公園來說大了些,除此之外,感覺這裡肯定有一段故事存在著,因為不單單只是一座普通的小公園,除了有兒童遊樂設施外,還有一大片大大的「芝山和約碑記」以及在角落邊的「石馬傳說」,光看到這些景象就覺得肯定不是那種普普通通的小公園啊,所以充滿好奇心的朋友們,趕緊跟著樂樂我一同探索下去吧!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芝山合約碑記(立於道光29年二月),1805年立約,1849立碑,廟方為了保障權利,特此立碑。道光27年(西元1847年)8月,黃祿藉口砍伐芝山岩東北方的古樹,被罰演戲表示道歉,並再度規定不許砍樹;為怕大眾忘記此約定,並了解捐地建廟之來龍去脈,於是在道光29年立此「芝山合約碑記」;目前至於東側的懷古園內;碑面高116公分,寬58.5公分,厚10公分;捐獻廟地當時未立界碑,使捐地者後世子孫以為無此事,而上山伐木,與廟方發生爭執,為澄清且證明有捐地一事,協定設立石碑,以為永久憑證。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除了芝山和約碑記與石馬傳外,周遭也有許多有趣的建築。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南門」原在百二坎中段部分,形狀頗像一匹駿馬的「石馬」就在百二坎下方,鎮守南門,現在的石馬身上有鐵釘的痕跡,相傳是漳泉械鬥時,泉州人為的制伏漳州人,特將鐵釘打入石馬的身體,以求勝利;現在所見的石馬,低於路面很多,好像是從地底挖出來的,其實根據住在附近的老一輩居民表示,現在石馬的位置就是當時田地的高度,後來建設馬路時填高路基,才使石馬低於路面一大截。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走到公園外,接近馬路旁,有著倆位可愛的孩童石雕,因為下雨的關係,籃子裡還積水了呢。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我們繞外圈走到公園的最尾端吧,因為外部也有精心的設計過呢!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名山公園

原來最後方就是兒童遊樂區囉,真是個有趣的小公園,不僅僅只是來運動,還可以了解到這兒的歷史小故事呢。

.

名山公園

公車資訊:惠濟宮站 206、268、645、645副
官方網站: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更多照片:名山公園
❤ 親子同遊 / 老少咸宜 / 士林景點 / 台北景點
【網站】佈置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